青天云长

【白祝七夕24h活动/9:00】往后余生·叁

叁·云间皎月X写意风流


身后人再次为他绾起一头长发,发带垂坠的碧绿流苏与遗落的几缕青丝显得几分慵懒,与微微瞇起的一双丹凤眼相得益彰。

祝羽弦嘴角勾起,念及当年东海之滨某次比试,他一剑挑去白永羲的发冠,一头银发挥散,如自云间倾泻的万丈月华。他心旌一晃,剎那间那折扇已经落在他颈间。

"我认输。"他记得当时他是这样说的。

事实上,不论是比武对弈,吟诗下酒,只要对手是白永羲,这句话几乎就挂在他嘴边。南境祝王从来不懂见好就收,反而趁胜追击越战越勇,直到给足羲王翻盘的机会。而足够专注耐心的羲王,总能够抓住一击必杀的瞬间。

"承让。"白永羲收回折扇,语气不悦。祝羽弦那一剑本可以不往他的发冠去的,确实是让了他一剑,胜之不武的滋味并不好受。

祝羽弦倒不以为然,自己自幼在环生险象中摸爬长大,纵是剑术略胜一筹也不出意外。再说了,他让他这一剑也不过是恋战,不想比试结束太快而已,不曾想倒是难过美人关。

他把玩着白永羲的碧玉发冠,意外发现它与白永羲腰间的碧玉带勾竟是一套。

那年春风拂柳,少年任侠。着实是段,值得反复回味的好日子。

祝羽弦起身接过白永羲手中的梳子,让他在镜前坐下,为他绾起银发,戴上碧玉发冠。祝羽弦尤爱白永羲这头银发,尤爱当年英姿飒爽的白衣游侠。

此时白永羲正是一如当年的游侠装扮,右侧是保守的宽袖长襟,左侧的设计却毫不遮掩地勾勒出手臂与腿强壮有力的曲线。这一身行头乍看之下不甚对称,细品之下却有一番疾徐有致、文武双修的意味。一柄折扇沧海潮生,既可题诗又可退敌,实在是再适合白永羲不过了。

整理白永羲的着装时,祝羽弦将玉佩缀在他腰间:"当年你我一别,我以为我不会再见到它了。"

白永羲望着他沉默,深沉的眸色却似是透露出疑问。

"我当时既知你身份,日后你我重逢于云巅,你定会觉得我戏耍你了。"祝羽弦垂下眼眸,指尖轻抚玉佩,但觉一片温润,昭示着其主把玩的频率之高,"没想到你还会留着它。"

当年赠与白永羲的玉佩,祝羽弦曾贴身佩戴了二十年。而在东海滨隐姓埋名,与白永羲同游,是他有生以来最为自在欢畅的时刻。即使最初是抱着试探的心态与白永羲相交,时日一久祝羽弦也不禁敞开了心扉,渐渐自己也不知眼底的笑意是真是假。在那双淡金色的深沉双眸注视下,祝羽弦感觉无比安心,似是他最不为人知的苦闷与哀愁,也能被那样的目光包容与慰藉。

他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何时动的心,回过神来的时候已经深陷情网。每每夜深人静灯下拭剑,设想日后的分离与反目,他都深切地体会到失魂落魄的煎熬。

但他没有任何办法,彼此的身世与性格几乎已经奠定他们的人生轨迹,一朝相交,渐行渐远。

分别之时,念及他朝故人重逢许是冤家路窄,为祭奠这份难得且难忘的情谊,祝羽弦郑重地将最爱的玉佩送给了白永羲,彷佛交付了自己沉甸甸的一颗心。时至今日尘埃落定,白永羲仍然是他的山上皑雪,云间皎月。

只是他没想到,他亦是白永羲的和诗竹影,入梦梅花。

"戏耍与否,那又如何?这玉佩与你,皆深得我心。"白永羲轻声低语,话音既落犹若未闻。

祝羽弦反应过来后耳根通红。果然生性喜静与不善言辞还是很有差距的,白永羲也就是不爱讲话,不然一准比他能撩。

待祝羽弦也穿上海青色的外袍,带上佩剑逢秋霜鸣,推开房门时却心下不安动作一顿,总觉得遗落了什么。尚未回身查看,一支碧玉箫已被一条红色系绳稳稳系在他腰间。

同样装束,那年初识,如今已然彼此深知。

两人推门来到院中,一双灰背银鹂从枝头飞落二人肩上。白永羲心知此鸟乃是萧纵所赠,虽不动声色,仍是颇为不悦。祝羽弦自得地逗弄着自己肩头的那只:"萧兄送我这对银鹂时说,此鸟虽隔天涯亦能重聚,东海居民常豢为信使。你我各携一只,如此便不会失散了。"

白永羲闻言,神色稍有缓和,语气却依然不悦:"此鸟既有如此特殊的意义,他又为何赠你?瓜田李下,令人生疑。"

"羲王怎地想不明白?"祝羽弦偏着头看着似乎正盘算着"此鸟如何烹制味佳"的白永羲,一阵忍俊不禁,"他若真对我有意,便不会送我一对,而是送我一只自留一只了。"

白永羲半信半疑地望向他,他却抿起唇线低下头。

"他会送我一对银鹂,便是知晓,我心中自有不愿与之离散的那人。"

白永羲一直都知道,祝羽弦心中盛放了太多太多的心事,小至设计的造诣与搭配的创新,大至南境的兴荣与云端的革新。即便是当年在东海滨,他对他的真实身份一无所知,他也看出他怡然笑容之下的心事重重。当时他对祝羽弦怀着颇深的尊重与爱慕,以及等待他有朝一日坦诚相待的耐心。在日后与祝羽弦的正面交锋中,他以为自己已然摸清了祝羽弦在东海滨试探他时的所有心事。却万万没想到,他亦早在那时就对他动情,并为两人未来的种种可能痛苦不已,欲掩不从心,偏招诘问人。

白永羲伸手与祝羽弦十指相扣:"可知那人,亦不愿与你离散?"

祝羽弦这才重新勾起嘴角,牵紧了白永羲的手作为回答。

往后余生,再也没有任何人事能让他们离散。

评论

热度(23)